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海上生死鬥-2:妖氛突起海城邊


乙丑(1805)洋匪勾引山賊圍臺城平後誌慶二首之一
作者:章甫
妖氛1突起海城邊,海上氛迷山上連。
梟鳥癡思巢據地,鯨魚妄想網疏天2
七旬鎖住三軍堞3,百戰焚燒八面煙。
義憤同仇民力併,雲梯4搖撼任狂顛。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參冊》。由詩題可知,此詩約作於嘉慶11年(1806)前後,蔡牽勢力削減退回海上時。洋匪,指的便是蔡牽,而山賊則是指在臺之臺民山匪,如當時在嘉義、彰化的洪四老,在鳳山的陳棒、吳淮泗等人都乘機滋事,文獻上,鄭兼才〈紀禦海寇蔡牽事〉記載:「胡杜侯餘黨洪四老等得以民無鬥志,蠱惑蔡牽。蔡牽歲資利於商船,不惜重貲厚結山賊。山賊不知自速其死,廣為招致」,顯見蔡牽事件中「洋匪」、「山賊」勾結倡亂的情況,作者此詩用重筆批判蔡牽集團,也描繪戰事的紛亂、繁複,但值得注意的是,作者點出了此事件牽連的層面甚廣──動亂由「海上而來」再結合內地勢力,截然不同於先前的朱一貴、林爽文事件,單純是由「內地而生」。

【作者】
章甫(1760-1816)。見〈丙午(1786)林逆之變,予募義堵禦,戊申(1788)中堂福公奉命平臺誌慶〉。

【注釋】

 1. 妖氛:不祥的雲氣,喻禍亂、戰事。
 2. 鯨魚妄想網疏天:典出自《老子》:「天網恢恢,疏而不失。」天網,上天布下的羅網,亦比喻朝廷的統治。此句以鯨魚喻蔡牽等人,癡心妄想逃過疏而不漏的天網、國法的懲處。
3. 七旬鎖住三軍堞:旬,十天。堞,音ㄉㄧㄝˊ,城上呈齒形的矮墻,又稱女墻。謂盜匪用七十天的時間封鎖住三軍的城寨。
 4. 雲梯:指古代攻城時攀登城牆用的長梯。

【讀詩心得】
(《金銀島》作者羅伯·路易斯·史蒂文生
設計的藏寶圖,轉引自維基百科)
   不同於大受歡迎的卡通「海賊王」,以及早在30年前的「北海小英雄」(不小心洩露我的年紀!),抑或是被當作兒童文學的《金銀島》,海盜們拿著藏寶圖,千辛萬苦追尋傳說中的寶藏,過程精采刺激,甚至其中的海盜還挺可愛有趣。等到中學歷史課開始讀到顏思齊、林道乾、鄭芝龍等人,再看16世紀歐洲海權國家利用海盜進行武裝貿易的行徑,原來海盜不只是尋寶、殺人、劫掠,更有許多我們所不知道的面向。

  16世紀以來,中國沿海崛起的海盜主要是以海商-海盜的方式,進行海上貿易與財物掠劫。但乾隆晚年,官吏貪瀆、國庫空虛,人口又不斷增加,百姓生存不易,許多沿海居民於是淪為海盜。嘉慶年間海盜蔡牽,就是在此時勢凝聚不少幫眾,形成一股海上勢力,行動方式也由早先打帶跑的搶劫,轉變成有詳盡分工策劃的集團。


   蔡牽是泉州同安人,出身貧窮農民家庭,鄭廣南《中國海盜史》認為他應該是1761年出生,何時加入海盜不可得知。蔡牽的發跡與運氣有關,他從普通海盜發展成為「大出海」(「出海」為當時對船長的稱呼,「大出海」則意指航海者最高領袖)的關鍵在嘉慶5年(1800)「神風蕩寇」事件。該年春夏之際,浙江鳳尾幫50餘船,福建水澳幫50餘船以及越南艇匪數百十隻船集結於浙江溫州洋面。當時閩、浙水師兵力不足,無法抵擋,正待廣東援兵。沒想到海上竟掀起颶風,百餘艘海盜船艦全被颶風損壞,官兵遂不戰而勝。蔡牽船隊則因為前往集結途中,被當時的定海鎮總兵李長庚撞見,只得停洋不發,故未有任何受損,事後更收編了其它盜幫殘餘勢力。隔年,清廷以「巨盜」稱之,一躍而為當時最大的華南海盜集團。

   
轉引修改自蘇信維《閩浙地區海盜集團之研究
──以蔡牽集團為例(1795-1810)》,成功
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頁157。
蔡牽集團原來流連閩、浙外海,但嘉慶二年開始往台灣進行劫掠。嘉慶九年(1804)閩浙總督玉德以為其有意「窺伺台灣」,清廷於是開始部署戒備。隔年,蔡牽果真侵擾淡水,不惜重金收買洪四老等本地山賊,又讓集團中稍懂文字的人散佈讖緯造謠,這位「大出海」竟自立為王,稱「鎮海威武王」、刻「王印正大光明」,建立各層官職名目,加以冊封,等同公然造反。並且在回程燒死溫州鎮總兵胡振聲,接連兩大案,被清廷視為心頭大患。


   嘉慶十年(1805)11月,蔡牽挾浩壯聲勢,籌謀用計,先於淡水起事聲東擊西,趁清軍馳北救援,陸路部眾兵分四路,趁台兵防備紊亂,蔡牽直驅鹿耳門,佔台野心昭然若揭。

   章甫此詩即在批判蔡牽入侵府城之事,詩中「妖氛」、「梟鳥癡思」、「鯨魚妄想」都是諷罵蔡牽妄想據台之行徑。但蔡牽與之前林爽文、朱一貴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此亂來自海上,偏偏清廷向來不重視海防。善於海戰的蔡牽不但以計困住城內的清軍長達70天,還曾強攻大南門,戰火在臺灣南北延燒,情勢十分危急。待李長庚、王得祿趕來支援時,蔡牽在鹿耳門鑿沈船隻,使水軍無法進入台江內海。幸好府城有義民協防,據載當時有義首二百五十人,義民逾萬。其中又以五條港三郊最為積極,當時來臺擔任府城訓導的劉家謀曾以詩記載此事,並在註中說明:「蔡牽之亂,義首陳啟良、洪秀文、郭拔萃領三郊旗,自備兵餉,破洲仔尾賊巢。」(《海音詩》之56首)。由於義民協防,蔡牽攻城因此受阻。李長庚令部眾邱良功在鹿耳門外海圍堵,防蔡牽逃出;令許松年、王得祿乘小船進入台江,出其不意燒了蔡牽二十幾艘船,另外又搶了九艘。乘勝而入,清軍建立反攻據點,與蔡牽對峙。蔡牽五次攻城,五次皆敗。由於章甫是府城人,且又身歷其境,對蔡牽入侵之舉必然十分憤慨,但最後卻能夠力阻海盜進佔,自然是深感慶幸,故而於詩末寫下:「義憤同仇民力併,雲梯搖撼任狂顛。」表達出同仇敵慨的心情。

   關於此亂,多年追捕蔡牽的李長庚也曾寫下數首詩:〈洲仔尾大捷紀事〉、〈蔡牽竄入鹿耳門,勾連臺匪攻城滋擾,僅有舟師二千五百人把守招門,是時勢當用眾水陸分投擊殺,方克成功;而陸兵未調,只以空文虛張聲勢,又令水師分兵赴陸應援,坐失事機,詩以誌之二首〉、〈蔡逆逃出鹿耳門外議論紛紛在軍諸將多有不平作此示意〉,記錄了這一段官兵捉海盜的過程。而這一戰,蔡牽集團大傷元氣,力圖振作。同年三月,蔡牽有意轉進噶瑪蘭,遭當地居民抵抗,未成;五月,再入鹿耳門,再敗。從此之後,蔡牽再也沒有進攻台灣。

   蔡牽的傳奇,終結於嘉慶14年(1809)。

  這位人稱「大出海」,又自封為「鎮海王」的海盜,得年49歲。一生縱橫華南海域,擁有近百艘大小船隻(多數為同安船)、2萬餘部眾,被清廷視為大患,必極力殲滅。最後被李長庚的部屬王得祿在浙江定海圍捕過程中,因無力突圍,以火藥投槍自轟而死。雖不能以「一代巨盜隕滅」來形容之,但此後中國再也沒有勢力如此龐大的海盜,而清廷也因此開始重視海防,卻是不容否認之事。 

  讀完蔡牽這一段海上生死鬥的歷史,可說是驚濤駭浪、刀光血影,深以為卡通裡的海盜未免太可愛、太浪漫了,誤導我的童年。現實中,海盜多數出身窮困,雖然幹的是殺人越貨的無本生意,但終日在海上冒險劫掠、過著刀光劍影的生活,又要躲避官兵緝捕,甚至家族還因此遭到鄰里排擠或官府刁難而被迫遷離家鄉,並非人人所喜所願。奇怪的是,仍有人對海盜仍然充滿了浪漫的想像與憧憬,英國詩人拜倫(1788—1824)就曾寫下關於海盜的長詩:
在暗藍色的海上,海水在歡快地潑濺,
我們的心靈是自由的,我們的思想無邊。
迢遙的、盡風能吹到的海波起沫的地方,
量一量,我們的版圖,它的權利到處通行——
我們的旗幟就是王笏,誰碰到都得服從。
我們過著粗獷的生涯,在風暴動蕩裏,
從勞作到休息,什麼樣的日子都有樂趣。
噢,誰能體會出?可不是你,嬌養的奴僕!
你的靈魂對著起伏的波浪就會叫苦;
更不是你,安樂和荒淫的、虛榮的主人,
睡眠不能慰解你——歡樂也不能使你開心。
誰知道那樂趣,除非他的心受過折磨,
而又在廣闊的海洋上驕矜地舞蹈過!
那狂喜的感覺——那脈搏的歡跳,
可不只有“無路之路”的遊蕩者才能知道!
是這個使我們去追尋那迎頭的鬥爭,
是這個把別人看做危險的變為歡情;
凡是懦夫躲避的,我們反而熱烈地尋找,
那使衰弱的人暈絕的,我們反而感到——
感到在我們鼓脹的胸中最深的地方,
它的希望在蘇醒,它的精靈在翱翔。        
──《海盜》第一章第一節〈海盜生涯(節錄)

詩中所描寫的海盜形象與生活,不就像是近年走紅的電影「神鬼奇航」,將16-18世紀的加勒比海盜形塑成有勇有謀,又有情有義的海上英雄,影迷們看得十分過癮。但如果我們再跳到另一部影片〈怒海劫〉,改編自2009年索馬利亞海盜挾持美國貨輪快桅阿拉巴馬號船的真實事件,影片中的索馬利亞海盜看似兇狠,但他們仍是為生活所迫,而不顧性命地從事劫掠,這部影片其實反映的是全球資本主義化的貧富差距結果,看來實在讓人感慨不已!

(銀幕最搶錢的海盜,開眼電影「神鬼奇航:幽靈海」劇照)

【連結分享】
奏報提督李長庚率師追剿蔡逆在粵洋中砲身故並懇聖主迅賜簡員補放以重責成事
清 閩浙總督阿林保等奏《宮中檔嘉慶朝奏摺》
嘉慶十三年正月初七日
有嘉慶皇帝硃批:「可惜之至,即有恩旨」「朕與軍機大臣亦共同切齒」

奏聞閩浙舟師在粵洋追剿蔡朱二逆情形摺
清 閩浙總督阿林保奏《宮中檔嘉慶朝奏摺》
嘉慶十三年正月二十四日
有嘉慶皇帝硃批:「嚴諭水師將弁,速擒蔡逆,佇膺封爵,若因循畏葸,查明立正國法。朕為壯烈伯李長庚之事實深悲憤。若張見陞、王得祿等不思為彼報仇,甘心退避,則非我大清國之臣子矣。將此通諭浙閩水師知之」




【參考書目】
吳彥儒,〈從亡命到歸降──海盜朱濆朱渥集團的起落〉,《故宮文物月刊》,365期。頁58-67。
吳建昇,〈嘉慶十年(1805)海盜蔡牽攻台行動之研究〉,《崑山科技大學學報》第四期,2007.7,頁143-166。
蘇信維《閩浙地區海盜集團之研究──以蔡牽集團為例(1795-1810)》,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
 (日)松浦章著、謝躍譯,《中國的海盜》,北京:商務印書館,2011.7
李子遲編著,《千年海盜》,重慶:重慶出版社,2009.7
《全臺詩》編輯小組,《全臺詩》第一冊,行政院文建會、國家臺灣文學館、遠流出版公司共同出版,2004.2
《全臺詩》編輯小組,《全臺詩》第參冊,行政院文建會、國家臺灣文學館、遠流出版公司共同出版,2004.2




3 則留言:

  1. 為什麼海盜都會被人們浪漫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的確很奇怪,感覺上山賊就沒那麼帥。
      有可能是航海需要更大的勇氣吧。
      再說,在海上搶劫,很少人親眼看到慘狀,這也削減了海盜的可怕。我猜啦

      刪除
  2. 如果可以選擇,應該沒有人立志當海盜!

    回覆刪除